最近迷上了闲鱼,淘了几样东西,一千块一下就没了,算了,钱用过就会忘记,重要的是用得值不值得吧。好了,来说说我淘的这几样东西吧。

    第一件,是一个心型的,雕刻着图案的笔筒。其实我第一眼就相中了,一开始我不知道它的材质,是木头呢,还是竹子,后来我查了一下,确实是有这种心型的变异竹,价格较贵,光是一节毛坯料,便宜点的也要100多,而且,如果是木头的话,一般是做成圆柱形,不会颇费周章特地去搞成心形,反过来想,正因为它是一节竹筒才只能做成笔筒这个可能性更高。然后我通过仔细观察,确认了是纯手工雕刻。事实是,到手后,我极为欢喜,我试着用手指甲和铁块去敲打笔筒,发出的是清脆的响声,我基本判定这就是竹子。最值得高兴的是,这是纯手工雕刻的十八罗汉图案。在这么小小的一个笔筒壁上,竟然刻画了有18个罗汉,而且我看空间安排十分均匀,并没有哪里刻得多或是哪里刻得少。虽然雕刻得并不是有多好,但是要把这18个罗汉图雕刻出来,也是颇费工时和心思。先要在竹子上画好图案,确定布局,如果画了17个罗汉,发现最后一个罗汉没位置画了,得把图案擦掉重新画,而且还要考虑到分布是否均匀。总得来说,我花了大概50元买了这个笔筒,非常值得。据北京的卖家朋友说,这个笔筒是十几年前一个佛教协会的朋友送她的。我想,十几年前,甚至几十年前,有个人,有可能是个热爱手工的僧人,得到一个心型的竹料,然后花了一番功夫雕刻了这个笔筒。现在时光流转,这件东西到我手里,变成了我的收藏品。

    第二件,也是从这个北京卖家手里买的,一副德国版创世纪世界地图。她老公是荷兰人,她经常居住于海外,经常可以在欧洲旅游。这件物品是她大概五年前从维也纳的一家旧货店淘来的,旧货店老板说这件有上百年历史了。现在时空流转,这件远在欧洲的物件,到了我手里,变成了我的藏品。本来一开始,我买这件东西是后悔的,买后才问自己:东西虽好,但对我有什么用呢?它不想一幅画一样可以让我闲暇时仔细欣赏,不像一本书一样带给我知识,它只是一副我看不懂的地图。而且从物件来看还不是什么手工艺品,是某个公司出品。但是在我拿到东西后,它那一看就知道有多年历史的木框,以及仔细看就知道一定是外国货的细节,让我决定留下它。我想,在许多许多年前,有个公司因为什么事件或是一种市场需求,生产了它。然后,有个需要它的人买了它,那个人可能是教师,或者父母买了送给小孩学习地理知识的,它可能挂在一间办公室或教室里好多年,或许它见过很多事很多人,听过外国的老师讲课。最后可能学校拆迁,或者有了更好的挂画,它到了那家旧货店老板的手里,最后到了我的手里。它的历史意义和故事,是我喜欢它的原因。

    第三件,买差了,是一件木头的小屏风摆件,让我以为很精致,而且是紫檀。可是到货后才发现,我自己犯了这么几个错误:1,觉得50元不是钱,很便宜。2,没有真正问清货物结构和看清货物。3心理想捡漏,不够仔细,

在此我深深反省。

      第四件,是我托一个在南京读大学的小伙子代购的。是6本东山魁夷的世界。这套书是我今年一直在搜集的重点对象,因为绝版书价格太贵,像这本我梦寐以求的《探索日本之美》,淘宝最低价格也要上百元一本,我一直没有下手。机缘巧合,今天终于让我逮着他,我仅以160元的价格,就买了6本,虽然其中两本我已经有了。这是我这几件东西里最喜欢的。书被严严实实地包在气泡袋中,我小心翼翼地拆开来,还是完整如新。十几年前出版的书,静静地躺在书架上十几年,最后机缘巧合,到了我的手里。魁夷在几十年前写下这些由心底深处产生的文字,被译者翻译成中文,让几十年后的我们有幸读到这些文字,仿佛东山的人生之旅,再次在眼前展现,而这次和他一起旅行的,还有我们。

    我深知,我的这些藏书和收藏品,会比我存在更久,几十几百年后,时空流转,它们又变成了另一个人的藏品,爱和历史文化,不就是这么传承了上万年的吗。

2017.10.31

   

  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王k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