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的雪止息了,五颜六色的滑雪客也不见了。

    寂静同夜幕一起降临。

    夜色是那样澄澈,

    仿佛有精灵在不知从哪里泻下的月光的引诱下开始跳舞。

    我将这样的期盼藏在胸间,坐在看山小屋窗边静静等待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一一一一一东山魁夷《月光》

    这是我今晨倚靠在阳台,翻开书本看到的第一段文字。面前是屋瓦上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。

    画面中万物都覆盖着积雪,月光倾泻下来,树木以各自的姿态欢迎着雪夜的到来。时年九十的魁夷,在逝世的前一年竟写出这样像孩童般天真烂漫的文字,或许是那晚的月光实在太美,美得足以使他忘记年龄和时间。

    原来生命到了最后,是回归内心的童真。

    伴随着昨夜那场凄寒的冷雨,冬天正式到来,今晨拉开窗帘时四周的屋顶上盖满了白雪。

    昨夜刚整理完夏季的摄影集,冬季就已经到来。看着屋顶上的积雪,我迅速的换好衣服,决定出门吃早餐。

    田地里,枝头的麻雀叽叽喳喳,路边还嫩绿的小草,被积雪压弯了腰,雨停了,雨棚上的雪开始融化。一个骑三轮车的老爷爷从身边经过,和我打了个照面,我也和他打了个招呼:“冻煞了奥?”“哎”,虽然不认识,但是我们心里都暖暖的。

   十月的桂花啊,到如今都不肯凋落,我边走边躲绕着路上的积水坑,感受着冬日气氛的安宁与祥和。

2018.12.09

    

评论

© 王k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