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5日,雨。昨晚刚知道台风接近的消息,今早便下起了雨。

    国庆假期的最后第二天,家里只剩我一个人。天空飘着细密的雨,阵风吹过的时候变成白茫茫的水汽在屋顶上飞滚奔走,四周是黑漆漆的泛着水光的屋瓦,只有一株绿色的小树在风中坚劲着,格外显眼。那柔软的枝叶,真担心什么时候会折断。远方,是白茫茫的世界。

    国庆假期到处走亲戚吃饭,昨天天终于有空去爬了山。现在放在桌上的是昨天山上摘的一个青色的橘子,还有一颗山路上捡的绿的冒油的枣子。拿起橘子闻那芬芳的清香,仿佛昨天的山林近在眼前。

    刚一走进山林,就飘来一阵桂花的香气,迎接我的是一棵又高又大的金桂树,那茂盛的枝叶上镶满了橙红色的桂花,香气之浓郁,老远就能闻到。十月的秋天,像这样的山边村落里四处飘散着桂花的香气。

    再往里走,经过一片竹林,有一颗石榴树,正好渴了,我砸开一棵石榴啃了起来,现在已经过了吃石榴的季节,吃在嘴里有些微苦,但是甜味还在。就这样,我在初秋的山路上走走停停。

    再往里走有几颗银杏树,扇形的叶片上,青色渐渐褪去,这秋天的使者,似乎在诉说着秋天的到来。

    走上石铺的山路,现在正式进入古道。和很多古道一样,夏季时候已是杂草丛生了,像这样几乎没人来爬的古道,也没有人来护理,我爬了一会儿便下来了。然后去下一个地点。

    我又来到了竹马岭,沿山路而上,路边开满了粉紫色的野花,这微小的花使人心情愉悦。其实花是很了不起的,它生长的地点,或是在人来人往的公园里,也会是在寂静的无人山谷里,它不是为了谁而存在,它的花开也不是为了给谁看的,生长在哪里便在哪里开放,便在哪里凋谢,孤芳自赏,只有跨越千山万水而来的人,才能在开放的一期一会间惊见它的美。

    行至山谷,一阵风从背后吹来,万树枝叶沙沙作响,山谷里回荡着桂花的香气,我站在原地,心无杂念,什么都不想。感觉天地山谷间的万物都充满了相思之情。

    原来这么久了,我的双眼一直被内心灰暗沉郁的景象所遮蔽,看不到眼前美丽的、真实的风景,我决定,我要换一种眼光来看眼前的一切,首先从心无杂念开始,只是单纯地去感受、去品味眼前的风景,不加入主观的想法。

    好了,太阳下山了,回去吧,这一路上,我想,之前没有完全确定的一件事,那个想法,现在也完全地确定了。

    

评论

© 王k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