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星

     那地方无人知晓,我也不曾去过,——是我梦见的风景。

    我隐约觉得,对于以后很难出行的我,这里可能是最后的憩园——就在这样的感觉中挥笔画了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晚星》  

    今天又是周六,周末的夜晚,照例是要出去走走的,何况是这清新气爽的初秋夜晚。 

    “今天换条路线吧”,心里这样想着,便朝田野深处走去。四周一片漆黑,对面的人擦肩而过,却看不清彼此的脸,自然也认不得是谁,这种感觉真好啊。这就好比人与人之间的交流,都戴着面具,谁也看不到对方的表情,或是世界上每个人都长着相同的没有表情的脸一样,届时,我们抛开经常用的表情语言之后,该用什么方式进行表达呢?真是期待这种感觉。

    越走越深,泥土的芬芳越加浓烈。走过小桥时,湖水反射着天光,与漆黑的田野形成强烈反差,一条笔直的银白色小河直直地从田野中间穿过,小河两边是整齐的香樟树,河面还倒映这树影,我立刻想到了东山魁夷的《晚星》,这是东山晚年的绝笔。回到家中,翻开页册,那一抹幽蓝的风景,没有枝叶的细节,没有多变的颜色,却足以使人身临其境,而那颗晚星,忍不住就会去看它一下。那场景如真似幻,竟与我今夜看到的风景有着说不出的相似。我坐在桥上,晚风吹来,四周虫鸣不止,似要与这个夏天作最后的告别。突然想到,东山在创作这幅《晚星》时,脑海中浮现的场景是不是也是这样虫鸣四起的呢?     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这样的风景吧,只是文学家,邂逅了自己内心的这片风景而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09.09

评论

© 王k杰 | Powered by LOFTER